【武士與高僧—做情緒的主人】

常常訓練控制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才能在人生中享受天堂的快樂。

在德川幕府時代,有一個武功高強的日本武士,想到自己長久與敵人格鬥,殺敵無數,很可能有一天也會被殺死。所以他很想搞清楚,上天堂與下地獄到底會有什麼不同,這樣他就更能面對死亡。

有一天,這位武士聽說一座位在深山的廟裡,有一位高僧很有智慧,就特地前往去尋找答案。經過長途跋涉,他終於走到了廟口。武士迫不及待的敲門,一位小和尚就來開門,他馬上對小和尚說:『我是德川幕府的第一武士,我來找你的師父。』小和尚就很有禮貌的回應:『師父正在忙,請您稍坐一下,喝杯茶,我會告訴師父您來了。』小和尚準備好茶水後就離開了。等了許多時辰,武士才遠遠看到一位老和尚走來;由於他已經很不耐煩,所以就完全不顧禮數的衝到老和尚面前,手指著對方、拉大嗓門問道:『喂!老和尚,你架子好大,讓我等這麼久!看來你好像真的很有學問的樣子,就不要浪費時間,趕快告訴我天堂與地獄到底有什麼不同?』

老和尚瞧了武士一眼,慢慢答道:『你這個人非常沒禮貌,我不想回答你的問題。』武士聽了勃然大怒,馬上拉出他的武士刀指向老和尚,叫道:『你竟然敢污辱幕府將軍的武士!我要把你殺了!』這時武士的臉色猙獰,相當恐怖。

老和尚並沒有被嚇到,只冷冷地說:『這位武士,你現在失控的樣子,不就跟活在地獄裡一樣?』武士聽到後大感驚愕,想想自己很不應該對一代高僧這麼粗暴,就趕緊把刀收回;頓時武士臉上的表情轉為溫和,不如剛才那般乖戾囂張,並向老和尚鞠躬道:『對不起,我剛才失禮了,我向你鄭重道歉。』

老和尚這時面露微笑的表示:『這樣就對了,當下的你,不正就像活在天堂裡面一樣?天堂與地獄,其實都在我們的人心裡。』一般人都認為上天堂或下地獄是死後的事,但是事實上,我們都有能力選擇自己在每一天要創造一個像天堂還是像地獄的環境。而一個人要活得很成功、很快樂,最重要的關鍵並不在於他是否很有能力或很聰明傑出,而是在於他能否有辦法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那些經常會被人激怒,並且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無論他智商再高、成績再好,都常有將自己生活陷於地獄中的危險。失控的情緒就好像是一個最殘酷的主人,它會讓我們茫然失去理智,讓我們說出惡毒的話,甚至支配我們做出自己無法挽回的憾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行動往往隨著感覺而來,但實際上,行動與感覺是一體的。』有時我們可以強迫自己試著高興地做起來,表現自己很快樂的模樣,自己的腦細胞也會漸漸感覺到快樂的到來。

卡內基先生在八十多年前創辦訓練的理念,就是要幫助學員建立自信,克服恐懼,並培養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能力,來幫助他們提升自己生活與工作的品質。《聖經》曾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要比獲得一座城堡來得更好。』讓我們一起努力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arrow
arrow

    媽媽童樂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